Monday, May 7, 2012

那是灿烂的一趟,Emma

在我心中留下最深刻的那一场是 Blackbird。

我从来没有那么入神地看完一场无间断的舞台剧。那一场舞台剧里,只有一个台、两个人、一张桌子和两张椅子、一扇门、一口窗。女主角就是Emma。我从来不知道仅仅两个人的一出戏能让我走入人物十二岁的记忆还有此刻的激动。

台上流的眼泪,Emma,让我看得也伤心。

至此,我常会注意Emma主演的戏剧。可惜那一次,和世明、国强、沁筠看了一场明明在买票时说是Emma主演的戏剧,却在开场时发现不是她。本事上写着Emma因生病无法参与演出。我有点失望,却没想到那时是她噩梦的开始。

Emma的消息不多。直到我患病,Lily 告诉我她的事,我才发现原来她胃癌第四期也正在进行化疗。她早了我半年,在2011的9月却复发。

复发往往卧薪尝胆。

在认识sh时,我们曾讨论support group一事,提到了我们都很佩服Emma的坚持。还想过邀请她加入我们。然而,事总与愿违,在Emma离开前,sh告诉了我她其实已经在palliative care了。我真的很痛心,说得和难听,palliative care不就等于放弃,等待呼出最后一口气而已吗?我不知道我在愤怒什么,可能生气癌症的霸道。

但如果,无谓的抗争换来的只是痛,那何尝要含着痛结束呢?

轻轻地将漂亮的玻璃花瓶推倒桌角。
缓缓地跌落,
呀,结束时如此灿烂,Emm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