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Majority Vs Minority

昨天晚上,我梦见了。

完成治疗的第2个月,我头一回梦见复发的梦。许多病人在康复了之后,最害怕的不死亡而是复发。最初的癌症消息是从人间堕入地狱。如果来第二次,生不如死,永不超生。

至少你就这样死掉,就不需要面对太多的精神折磨。
不需要那些不甘的眼泪,还有治疗的痛苦。

因为复发,你更不能够放弃第一次捡回来的命。我一定很不甘心,然后我坚持,然后我接受治疗,然后我再给药物蹂躏,然后我流着愤怒的眼泪,然后我或许不会幸存。

如果,再一次走过来,我已残缺不堪。
未来,有何意义?

今天和SY约吃饭。她的噩梦还未真的结束,但至少我们都是majority。怎么说呢,在癌症的治疗中,没有绝对。第一线治疗往往很重要,若能一次击退、一网打尽,后患较少,所谓remission的可能也比较高。我记得我的医生在治疗前曾说过,"Ultimately, we wanna put you into remission as long as possible." 她巧妙地将复发说得很遥远,也不要让我失去斗志与希望。

我们是majority是因为,我们对第一线的治疗有反应。我们称CR, complete response。有些人则是partial response或完全没有效。这些minority会进行第二、第三线治疗,存活率就会大大减低。

和SY吃完饭,看到一家店在提倡以血型来饮食。他们张贴了醒目的不同血型的特性。甚至提到A型容易患癌,而O型则有很好的免疫能力,基本上癌症不是主要的健康顾虑。其实我也在很多地方看到这样的研究与报道。

我们俩笑到腰都弯了。
因为,我们都是O型。

一个淋巴癌,一个血癌。
不好笑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